• 索 引 号: FJ00112-1109-2012-00002
  • 备注/文号: 驻闽财纪〔2012〕7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财政厅
  • 公文生成日期: 2012-05-21
  •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财政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闽财纪〔2012〕7号)
来源:本网 时间:2012-05-24 12:40

 

 

 

 

福建省财政厅文件

驻闽财纪〔20127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财政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财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主题词福建  财政  方案  通知

抄送:省纠风办,省行评代表,厅行评代表

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2523印发

现将《福建省财政系统2012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福建省财政系统2012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纠风办的部署与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 2012 年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题,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加强和改进政风行风建设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二、评议对象

根据省纠风办年度纠风工作部署,2012 年省财政厅继续列为经济与社会管理类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评议对象。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下级单位的评议结果作为对其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设区市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所辖县(区)财政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指导,同时,还要向财政部门的窗口单位和乡镇、街道财政所延伸。

三、评议内容

()促进发展方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否从财政部门职能和特点出发,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优化服务科学发展的政务环境。

()办事公开方面。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执行力建设方面。是否具有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是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文明执法、依法理财,有无损害群众利益和发展环境的问题;是否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的意见》。

()服务和效率方面。是否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是否落实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 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有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问题整改方面。是否畅通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妨碍民生行为的诉求及时调查、处理和反馈;是否建立健全整改问题的各项制度。

()制度建设方面。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建立是否完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

四、评议原则

民主评议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上下联动,全面评议,突出重点、自评为主、督导为辅的原则。

五、评议方法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选题评议

各级财政部门要选择1-2个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评议,提出的议题要与联系本单位的民评督导员研究确定后,制定方案、评议目标和整改措施。方案报本级政府纠风办审核,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广泛征求意见,适时开展明察暗访

各级财政部门要创造条件,把发言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省厅纠风办将加大暗访力度,对财政部门明察暗访活动的情况列入年度组织工作考核内容。

()开展服务对象直接评议活动

由省厅纠风办组织,对各设区市财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开展服务对象直接评议活动。采取深入基层、服务对象,广泛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和处室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六、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财政部门要担负起全面领导本单位本系统纠风工作的责任,强化对本单位本系统的指导和督查,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把政风行风建设融入业务管理之中,坚持从机关做起,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系统树立良好的风气。要继续以服务窗口和基层所站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服务部门和行业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强化督查,扎实推进评议工作。评议工作要在各级政府纠风办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财政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评议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注重发现典型,总结经验,通过抓点带面,提升工作成效。要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积极支持和配合民评代表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推进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注重实效,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各级财政部门要以评议为契机,组织财政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认真体察社情民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限期解决和整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总结提高,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在评议过程中,要创新完善评议方式方法,使评议工作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要注意挖掘、推广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抓政风行风建设,特别是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环境优化。省厅纠风办将适时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形式,及时推广交流经验,进一步推进全省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迈上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