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2-0209-2011-00007
  • 备注/文号: 驻闽财纪函〔2011〕8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财政厅
  • 公文生成日期: 2011-12-16
  •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报送《福建省财政厅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总结》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11-12-19 00:00

 

 

关于报送《福建省财政厅2011

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总结》的函

 

省纪委办公厅:

现将《福建省财政厅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总结》上报,请予审定。

 

 

 

 

0年十二月十五日

 

 

 

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总结

福建省财政厅

 

2011年,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察厅有关会议部署,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主线,结合财政职能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财政部门反腐倡廉建设,为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促进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厅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年初召开了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下达《党风廉政责任书》,召开党风廉政监督员座谈会、联络员会等形式,抓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增强工作合力,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一)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线,坚持经常性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突出三项教育,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着力培育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为载体,将创先争优活动、建党纪念活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评选表彰“一先三优”、举办系统文艺汇演和书画摄影展与财政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开展读书、征文和歌咏活动,尽情讴歌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认真落实《加强财政厅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实施办法》,组织财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厅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省纪委常委刘宏伟同志做学习《廉政准则》辅导讲座。组织全厅163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测试活动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政准则》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努力使《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内化为财政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反贪污贿赂犯罪巡展,对全省财政系统2005年以来立案查办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针对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措施,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主体意识,拓展深化教育内涵,警示财政干部在强化自我约束的同时,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监管和制度建设,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教育效果。

(二)加强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根据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工作意见,按照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制定并下发我厅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将省财政厅今年反腐倡廉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7项工作任务、31项具体事项,21项协办配合工作,明确牵头处室、单位,落实责任分工,保障财政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对省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明确财政牵头的3项任务28项配合任务进行梳理和盘点。今年17日,李川副省长带领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到我厅进行检查,对我厅反腐倡廉建设提出要求,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定责任领导和处室,抓好整改落实,推进了财政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1025,在全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厅作了《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推动惩防体系建设牵头任务落实》的大会发言。

(三)加强调查研究,指导推动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财、聚财、用财要求,就在新的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发挥财政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保障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安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财政单位,赴省交通厅、省国土资源厅和北京市财政局等兄弟单位调研考察。一是撰写《深化我省预算绩效管理的思考》,获得省纪委、监察厅反腐倡廉优秀调研论文评审二等奖。二是撰写《完善国库监管制度  规范财政专户管理》,针对财政资金专户过多、重复设置、管理分散等问题,研究国库如何加强财政专户管理,提高专户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撰写《积极推进改革  抓好源头治理》,总结厦门市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四是撰写《深化我省公车治理工作的思考》,探索如何抓住公务用车治理的关键,从规范公权力入手,由“治车”转为“治权”,切实解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上存在的弊端。五是撰写《刍议财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分析财政领域腐败问题的现状及原因,以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核心内容,提出构建财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内容、步骤和路径,应把握的五个具体环节。此文获得省直纪工委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反腐倡廉建设征文二等奖。六是撰写《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的财政探索》,通过简要分析福建省政府采购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探索财政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政策与措施。

二、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保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贴近财政工作大局,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围绕加快转变、跨越发展,开展监督检查。按照《福建省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开展打好“五大战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我省“十二五”规划要求,促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灾后重建资金等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对支持促进区域(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自主创新财税政策和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完善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监管。根据全省工作部署,继续把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监管摆上突出位置,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按照摸清资金流向,联合实行动态监测,履行监管责任的要求,着力完善“立项、拨付、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定,实行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公开。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有效运作, 运用网络和各种科技手段,保障强农惠农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三是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组成5个检查组对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小金库”治理工作开展督导巡查,对省属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重点检查的范围和比例在原有10%基础上再增加5%通过深入开展复查、突出督导抽查和实施评价验收,发现“小金库”93个,涉及金额5185.16万元和一批重大违规违纪问题或问题线索。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加强监督指导,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问题长效机制。 72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陈文清在专项治理督导巡查报告上签批:“专项治理有成效。望职能部门履职到位,监督部门强化监督,使整治工作真正收到实效。”

三、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进预防腐败工作

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中介组织”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部门的预防腐败工作。一是完善财政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认真组织学习驻财政部纪检组刘建华组长关于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抓好贯彻落实。把开展调查研究和做好财政系统典型案例剖析, 作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与前提。对全省财政系统 200511 20101231期间所发生的155件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汇总和逐件剖析,从中摸清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规律、分布、特点和成因,重点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完善加强财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工作措施。二是将防范利益冲突落实到财政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将规范工作运行规程、规范自由载量权和实行审批制度改革引向深入。结合对岗位职责和权力运行的过程开展风险分析,完善财政内审制度, 落实对处室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审计规定,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后期处置办法,实现有效地内控监督。三是规范中介组织管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严格市场准入、健全退出机制,继续加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等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推进中介组织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健全信息披露、查询和共享机制,建立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四是推进预算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选择省经贸委、外经贸厅、人保厅、环保厅、信息化局等5个省直部门开展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向社会公开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和一般预算支出总表,接受外界监督,提升理财水平。加快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工程建设,充分运用制度加科技手段,推广网上政务公开、咨询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等便民新举措,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进源头治本工作

按照积极谋划、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面向社会的源头治本工作。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行绩效预算改革,完善一般转移支付办法,强化支出特别是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继续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改革拓展延伸至省级302个三级预算单位和47个县(市、区)。稳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改革,截止目前,省本级累计实施单位已达296家,完成率98%;各设区市均已进入实施扩面阶段;县级已实施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已达53个,完成率68%。积极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加强与税务机关、人民银行的协调配合,积极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实现收入明细数据电子化传递、存储、查询和管理。加快财政业务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推行公务卡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工作,经审核全省共撤销1506个财政专户,占全部专户数的19.50%,从收支存三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保证财政资金安全。三是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改革。按照“正税清费”的要求,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积极探索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逐步把“政府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加快政府非税收入政策管理系统建设,运用电子技术,提高非税收入政策管理水平和效率。积极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目前,全省17166个用票单位已经全部实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占应实行数的99.02%。进一步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政策管理系统建设,建立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和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管理平台,并以此平台为依托,切实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四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按照“管采分离”原则,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方式,规范采购行为,完善政府采购的各项基础工作。制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对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中介采购代理机构的业务考核机制,构建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全过程的监督体系。加强政府采购网络平台建设,创新技术商务和价格两阶段评标办法,不断完善网上竞价采购。2011年,全省采购预算金额232.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约193.8亿元,节约资金39.1亿元,节约率  16.79%五是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1]2号),积极配合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4 月26 ,在全省党风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厅作了《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控购审批 不断提高公车配备使用管理水平》的大会发言。

五、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将严肃查办财政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挪用侵占、失职渎职、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政府采购、中介机构执业以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中涉及财政工作人员的腐败案件作为工作重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财政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着力对查办案件,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是反腐败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责的认识。二是加强与案件管理、案件检查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围绕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视做好信访举报信息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发挥查办案件惩戒和治本功能。三是围绕查办案件工作部署,积极开劈案件线索。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财政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定期排查信访举报线索。加强财政监督、内部审计和专项治理工作,从中及时捕捉、筛选、提供有价值的信访信息。四是坚持全面履职,努力服务党风康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做好信访件的初核与调查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省财政系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继续推进。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4件,全部按时办结。

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财政良好形象

坚持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活动和深化行政效能建设为切入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财政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一)开展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决定、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财政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对规范工作运行规程、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和财政制度廉洁性评估,落实对接省级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工作。从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方面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探索执法监察与财政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推进对财政业务的监督工作。同时,加强对惠民利民资金使用、保障房建设资金、水利建设资金、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录用、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职称考试与评定以及厅属事业单位办公设备招投标采购等监督工作。

(二)发挥民评机制作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一是开展全省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考评工作。根据全省行评工作部署,召开全省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通报考评情况部署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对设区市及基层财政部门采取“拉练”方式进行行评督查和考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整改、建章立制,不断推进了全省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二是突出纠风重点工作。继续开展强农惠农资金监管,着力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把工作重点落在解决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受到侵害,以及农村义务教育、就业培训、农民建房、计划生育、村级组织乱收费等问题上。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防止“左手予、右手取”的问题。三是健全民评工作机制。制定今年省财政厅纠风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落实任务分工,协调好厅领导参加省纠风办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切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四是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组织省民评代表、厅民评代表和厅行评办工作人员对九个设区市财政局和部分县市政风行风建设和惠民惠农资金等工作开展督查,形成《督查工作报告》,上报省纪委和厅党组,促进行风建设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2010年度,我厅在79个参评单位综合评议结果排序中,位列经济和社会管理类综合评议第九名,行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一是制定新举措、激发新活力。重点围绕机关“效率、作风、执行力”等关键,把治庸治懒治散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查找问题,研究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执行不力、为政不廉等庸懒散问题,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不断深化和推进我厅效能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化绩效评估,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认真总结2010年绩效管理工作经验,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围绕绩效目标、绩效责任、绩效运行、绩效评估、绩效提升等环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研究量化2011年度厅绩效评估考核指标,明确了责任分工,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三是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围绕如何继续打好“五大战役”,更好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组织专项研讨,以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涉及财政日常管理的13项审批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审批,截止1131日共受理1617件网上审批事项,全部按时完成,没有逾期现象。四是加强效能监察,提高机关的执行力。围绕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督查,从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入手,认真解决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事项。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督查,促进各项任务落实。加强对领导批示件办理的跟踪督查,切实提高机关执行力。五是进一步完善效能投诉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拓宽效能投诉渠道,加强投诉情况分析,提高效能投诉办理水平。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党性锻炼。按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和“四个对”的要求,以推荐纪检监察系统“双先”评比表彰和积极参加驻在部门“一先三优”(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评比表彰活动为切入点,推动岗位争优;以沈浩、李彬等英模为榜样,引领纪检干部立足岗位争一流、履职尽责创佳绩。二是积极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省纪委、省直纪工委和驻在部门开展的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书画摄影展和理论研讨活动,组织撰写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论文。其中,《做一名“三不愧”的忠诚卫士》,获省纪委机关“颂党的光辉业绩,做党的忠诚卫士”建党九十周年征文二等奖。三是强化纪检干部培训。坚持平时自学与组织培训相结合,不断提高纪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国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省委党校实用电脑使用技巧辅导班、厅公文综合写作培训班、省纪委保密业务干部培训班和业务测试辅导讲座等。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全省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岗位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财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主题词 :反腐倡廉 总结
抄送:驻财政部纪检组监察局、省直纪工委
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112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