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6年省本级决算和200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07-07-30 17:31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福建省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预算的决议要求,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议报告2006年省本级决算和200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6年决算
(一)全省财政收支决算
1 .全省财政收入决算
(1)全省财政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541.17亿元,完成预算的112.9%,比上年增长25.1%,比向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快报统计数(以下简称快报数)增加0.14亿元。
(2)中央补助收入233.09亿元。
(3)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03.78亿元(包括支出项目结转及历年净结余)。
(4)调入资金6.38亿元。
2 .全省财政支出决算
(1)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28.7亿元(含中央专款和上年项目结转等支出),比快报数增加6.55亿元(主要是受公务员登记、确认等工作进度影响,财政部年底临时增设“预留调资支出”科目,导致支出增加较多)。
(2)上解中央支出19.57亿元。
(3)调出资金0.74亿元。
3 .全省财政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全省财政收入合计884.42亿元,支出合计749.01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35.41亿元,比上年增加31.63亿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109.3亿元,比上年增加21.88亿元;出口退税免抵未调库结转12.29亿元,与上年持平;累计净结余13.82亿元,比上年增加9.75亿元(主要是因为省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以及出台“六挂六奖”等激励办法,市县财政加大了消赤减债力度,形成一定结余)。
4 .全省基金收入决算
(1)全省基金收入183.34亿元,完成预算的125.8%,增长30.1%。
(2)中央专项补助收入5.73亿元。
(3)上年结余收入40.23亿元。
(4)调入资金0.75亿元。
5 .全省基金支出决算
(1)全省基金支出174.99亿元,增长33.6%。
(2)调出资金2.22亿元。
6 .全省基金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全省基金收入合计230.05亿元,全省基金支出合计177.21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52.84亿元。其中土地有偿使用支出 23.23亿元,工业交通部门基金10.16亿元,文教部门基金5.0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0.78亿元,结余基金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省级财政收支决算
1 .省级财政收入决算
(1)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58.14亿元,完成预算的113.3%,比上年增长14.9%,比快报数增加0.02亿元。
(2)中央补助收入198.87亿元。其中消费税和增值税返还65.3亿元,所得税基数返还24.34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15.15亿元,专项补助55.76亿元(含国债专项补助4.68亿元)。
(3)地市上解收入35.88亿元。
(4)上年结余、结转收入65.69亿元。
2 .省级财政支出决算
(1)一般预算支出149.62亿元,比快报数减少0.01亿元。
(2)上解中央支出9.92亿元。主要是税务经费专项上解1.59亿元,出口退税专项上解5.11亿元,到逾期债务中央扣款2.89亿元。
(3)补助市县支出129.64亿元。其中体制补助20.12亿元,专项补助37.3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4.02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18.25亿元,农村低保转移支付1.78亿元,“六挂六奖”补助4.97亿元,民政优抚对象提高生活费等专项转移支付0.6亿元,结算补助5.69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转移支付2.54亿元,农村义务教育免杂费转移支付4.48亿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7亿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10.84亿元。
3 .省级财政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省级财政收入合计358.58亿元,支出合计289.18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69.4亿元,比上年增加3.71亿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47.3亿元,比上年增加3.71亿元;出口退税免抵未调库结转12.29亿元,与上年持平。累计净结余9.81亿元,与上年持平。
4 .省级基金收入决算
(1)省级基金收入105.8亿元,完成预算的122.8%,增长21.4%。
(2)中央专项补助收入5.07亿元。
(3)地市上解收入0.08亿元。
(4)上年结余收入14.76亿元。
5 .省级基金支出决算
(1)省级基金支出103.49亿元。
(2)补助市县支出4亿元。
6 .省级基金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省级基金收入合计125.71亿元,省级基金支出合计107.49亿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8.22亿元。其中工业交通部门基金7.94亿元,文教部门基金3.9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0.78亿元,结余基金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三)2006年财政决算有关情况的说明
1 .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按照中央分税制财政体制和所得税分享改革规定,2006年,全省财政上划中央收入471.6亿元,完成预算的111.4%,增长32.7%。上划中央收入加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全省财政总收入1012.77亿元,比上年增加224.66亿元,增长28.5%,比快报数增加0.91亿元。省级财政预算超收安排使用情况,已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查批准。
2. 财政支出结构优化。2006年,我省集中财力加大对法定和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全省重点支出和其他社会事业支出(包括农业、科技、教育、社保、卫生等)占财政支出比重达4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个百分点。其中,我省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18.7%,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4个百分点。
3 .县乡财政保障能力增强。省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全年下达县(市)一般转移支付、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中央调资专项补助、农村综合改革政策补助以及“六挂六奖”补助等财力性转移支付共计66.46亿元, 比2005年增加25.23亿元,增长61.2%。同时,建立健全对县(市)税收增长和强化财政管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县乡财政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4 .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06年,中央财政加大对福建的支持力度,全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各种财力性转移支付共计42.02亿元,比上年增加19.86亿元,增长89.6%;中央专项补助59.23亿元,比上年增加23.66亿元,增长66.5%。由于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2006年,我省财政收支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 .深化部门预算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综合预算、细化预算和规范分配等方面改革,健全完善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办法,开展实物费用定额试点,全面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试点。
6. 年终结转结余得到一定的控制。2006年,省本级净结余与上年持平,省本级结转占当年省级财政支出比重比上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在东部省份属于较低水平。但由于2006年中央专款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且下达较迟;中央年终结算补助增加;年初预算按全年口径预留工资改革增资经费,实际执行中工资改革仅增资半年等原因,仍然形成一定的结转结余。
7 .认真落实省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对同级审计提出问题进行整改。继续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有效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改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解决部分行政性收费收入未能及时清缴入库问题;严格预算管理,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同时,严格执行《福建省财政监督条例》,进一步规范财政运行。
从决算情况看,2006年,全省及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但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部分县乡财政仍然比较困难;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认真解决。
二、200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及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落实“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上半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如下: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 .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662.36亿元,占预算57.9%,增加141.5亿元,增长27.2%。
(1)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60.17亿元,占预算59.0%,增加82.84亿元,增长29.9%。
(2)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02.19亿元,占预算56.5%,增加58.66亿元,增长24.1%。
2 .全省财政支出344.84亿元,占预算44.5%,增加59.97亿元,增长21.1%。
3 .省级地方级收入完成33.26亿元,占预算54.6%,增加7.82亿元,增长30.7%。
4 .省级财政支出完成46.78亿元,占预算33.5%,增加2.72亿元,增长6.2%。
5 .全省基金收入199.46亿元,占预算52.0%,增加115.25亿元,增长136.9%(主要是因为从2007年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全额纳入基金预算,统计口径改变导致增长较快)。
6 .全省基金支出132.75亿元,占预算34.6%,增加56.29亿元,增长73.6%。
7 .省级基金收入61.56亿元,占预算48.1%,增加9.27亿元,增长17.7%。
8 .省级基金支出47.12亿元,占预算36.8%,减少1.89亿元,下降3.9%。
2007 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收82.84亿元,增收额比上年同期多28.2亿元,增长29.9%,增幅高于上年同期5.4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我省经济增长持续和质量、效益提升,以及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等因素。
2 .财政支出进度加快。
各级财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59.97亿元,增长21.1%。支出重点向三农、科技、教育、社保、交通、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增加3.32亿元,增长20.4%;科技支出增加1.22亿元,增长3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6.79亿元,增长21.3%;交通运输支出增加4.26亿元,增长72.7%。
(二)上半年的主要财政工作
1 .各项惠民实事得到有效落实。
——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配合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地确定惠民政策实施的范围和执行标准,测算惠民资金需求。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采取综合因素分配等办法,合理确定省级财政对下补助标准。同时,制定和完善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运行。
——改革完善资金支付方式。对农村义务教育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及时公开透明,实现了上级补助下级专项资金支付管理的重大突破。做好农民补贴网建设信息普查工作,为建立完善政府对农民直接补贴机制奠定了基础。
——及时拨付各项惠民资金。对已纳入预算安排的2007年各项惠民实事,省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拨付,以保障各项惠民实事落到实处。上半年,已下达春季开学学期免除学杂费资金2.24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4.14亿元,农村低保资金3.13亿元,“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建设资金3.95亿元, 种粮农民综合直补资金3.38亿元等。
2 .财政支农机制进一步创新。
——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以县为主的支农资金整合试点的规模和范围,试点县增加到8个,推进省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和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整合工作,建立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的有效机制。
——开展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年活动。对现行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制度办法进行全面清理,及时修订完善。开展财政支农资金重点检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督管理。
——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开展森林火灾、水稻种植、农村住房、渔工责任和渔船等五项农业保险试点情况专项调研,以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政策措施。
3 .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省级财政筹集资金46.28亿元,重点支持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6•18”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支出0.2亿元,支持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自主创新平台建设。支出专项资金0.32亿元,扶持137个项目成果的转化,促进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的对接落地。
——加大出口退税力度。上半年全省实现出口退税144.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1%,其中,省级财政承担出口退税超基数地方负担部分3.45亿元,增长51.3%。
4 .财政改革稳步推进。
——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摸清家底,建立国有资产数据库,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奠定基础。
——扎实开展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认真参与公务员津贴补贴规范工作,研究拟定福建省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方案和福建省规范省直在榕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方案。
——改革和完善公务活动接待制度。参照中央出台的新标准,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省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新的差旅费和会议费支出标准,完善了公务出差、会议定点等管理办法。
——协调推进农村综合改革。9个试点县(市、区)的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实施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止、化解乡村债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和发展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5 .财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
——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部分省直单位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实施了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按规定进行了处理,并提出了整改要求。选择10个县(市、区)开展200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审核工作,促进县(市、区)加强预算管理。
——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上半年,省级财政开展投资评审项目80个,送审金额19.78亿元,其中,完成投资评审项目28个,核减资金0.56亿元,核减率12.2%,节约了财政资金。扩大省级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在线监控”范围,进一步完善监控机制。
——加强会计监督。贯彻实施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配合做好《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办法》立法工作,进一步规范会计管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上半年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全年的财政收支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深入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按照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对财政工作的决议要求,认真做好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