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2年决算和200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03-07-31 17:31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今年省第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福建省200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要求,2002年决算已正式编成。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议提出2002年决算和200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02年决算情况
2002 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省各级财税部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构建三条战略通道、按三个层面共同推进九个市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收入,科学安排支出,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预算任务。
(一)2002年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
1 、全省财政收入总计470.61亿元,包括四个方面收入:一是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272.89亿元,完成预算104.1%,比上年增长(下同)12.2%;比向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数(以下简称预计数)增加4.3亿元。其中,增值税47.43亿元,完成预算103.1%,增长16.3%;营业税74.69亿元,完成预算107.8%,增长21.6%;企业所得税37.06亿元,完成预算97.2%,负增长3.6%;个人所得税23.54亿元,完成预算95.9%,增长1.4%;农业“四税”19.98亿元,完成预算118.9%,增长20%;非税收入38.88亿元,完成预算99.2%,增长3.24%。二是中央补助收入131.88亿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98.15亿元,中央专项补助24.52亿元。三是上年结余收入(支出项目结转及累计净结余)54.33亿元。四是调入资金11.51亿元。其中,调入预算外资金5.28亿元,调入基金3.65亿元。
2 、全省财政支出总计411.54亿元,包括四个方面支出:一是一般预算支出397.56亿元(含中央专款和上年项目结转等支出),比预计数减少4.77亿元。其中,支农支出25.13亿元,比上年增长4.1%;教育支出81.25亿元,增长12.2%;科技支出8.72亿元,增长10.5%;社会保障支出41.06亿元,增长17.8%。二是上解支出13.38亿元。其中,体制上解中央5.4亿元,所得税收入混库上解中央2.2亿元,到期债务上解中央3.9亿元。三是按《预算法》要求,市县财政增设预算周转金0.22亿元。四是调出资金0.38亿元(系城建税划转水利建设基金)。
3 、全省财政收支相抵,滚存结余59.07亿元,比上年增加4.74亿元,包括:项目结转下年支出57.21亿元,比上年增加5.09亿元;累计净结余1.86亿元,比上年减少0.35亿元。-
(二)2002年全省基金收支决算。
1 、全省基金收入总计61.14亿元,包括四个方面收入:一是基金收入43.19亿元,完成预算114.6%,比上年增长14.6%;比预计数增加4.88亿元。二是中央专项补助收入3.39亿元。三是上年结余收入14.18亿元。四是调入资金0.38亿元(系城建税划转水利建设基金)。
2 、全省基金支出总计45.61亿元,包括二个方面支出:一是基金支出41.8亿元,比预计数增加4.09亿元。二是调出资金3.81亿元。
3 、全省基金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5.53亿元,比上年增加1.3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三)2002年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
1 、省级财政收入总计187亿元,包括四个方面收入:一是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35.58亿元,完成预算104.5%,比上年增长6.9%,比预计数增加0.87亿元。其中,企业所得税12.93亿元,完成预算121.3%,增长7.5%;营业税8.12亿元,完成预算89.9%,增长1.5%。二是中央补助收入103.73亿元。其中,中央体制补助74.9亿元,中央专项拨款补助22.5亿元。三是地市上缴收入12.19亿元。四是上年结余收入(包括支出项目结转及累计净结余)35.5亿元。
2 、省级财政支出总计144.71亿元,包括三个方面支出:一是一般预算支出96.09亿元,比预计数减少0.98亿元。其中,科技支出3.02亿元,增长20.1%;支农支出6.63亿元,增长18.4%;教育支出9.34亿元,增长11.9%;卫生支出4.9亿元,增长21.3%;社会保障支出10亿元,增长14.1%。二是上解支出7.8亿元。三是补助地市支出40.82亿元。
3 、省级财政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2.29亿元,比上年增加6.79亿元,包括:项目结转下年支出32.59亿元,比上年增加4.38亿元;累计净结余9.7亿元,比上年增加2.41亿元。
(四)2002年省级基金收支决算。
1 、省级基金收入总计29.16亿元,包括四个方面收入:一是省本级基金收入22.35亿元,完成预算132.8%,增长17.2%,比预计数增加0.29亿元。二是中央专项补助收入2.07亿元。三是地市上缴收入0.25亿元。四是上年结余收入4.49亿元。
2 、省级基金支出总计23.6亿元,包括二个方面支出:一是省本级基金支出20.42亿元,比预计数增加0.24亿元。二是补助地市支出3.18亿元。
3 、省级基金收支相抵,滚存结余5.56亿元,比上年增加1.07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002 年决算情况总体是比较好的。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稳定性增强,全省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2%,略高于经济增长,其中税收收入比重为85.8%,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继续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建设项目,保障工资发放、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支农扶贫等重点支出。三是加大省对下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省对下转移支付补助总数12.97亿元,比上年增加1.97亿元,增长17.9%。其中,因全省财政体制调整直接进入市县收入基数6.52亿元。
以上是全省及省级地方级一般预算收支和基金收支决算情况。除此之外,按照1994年实施的全国财政体制规定和2002年所得税分享改革精神,2002年全省财政上划中央收入203.32亿元,完成预算99.5%,增长11.8%。其中,增值税75%部分142.14亿元,消费税100%部分33.14亿元,企业所得税12.61亿元(已扣除中央下划部分),个人所得税15.43亿元(已扣除中央下划部分)。上划中央收入加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全省财政总收入476.21亿元,比上年增加51.16亿元,增长12%,比预计数增加4.39亿元。
我省财政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地区间财政经济发展不平衡,县市财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赤字有所增加。二是财政供养系数偏高,供养负担偏重。三是财政资金使用分散、截留挤占甚至挪用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资金和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的监管还需加强,铺张浪费、项目擅自超概等问题仍然存在。五是政府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增大,财政风险问题不可忽视。上述困难与问题,将通过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尤其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深化财政改革,规范收支管理等,认真研究解决。
二、200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财政工作
(一)200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省委“四个专题”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构建三条战略通道的部署,贯彻落实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收入组织工作,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保障了抗击非典及其他重点支出需要,支出增幅逐步提高,财政运行基本正常。-
1 、全省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51.51亿元,完成预算55.3%,超序时进度5.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收(下同)21.81亿元,增长16.8%。其中:增值税26.67亿元,完成预算49.8%,增收2.73亿元,增长11.4%;营业税43.18亿元,完成预算52.3%,增收4.65亿元,增长12.1%;企业所得税20.38亿元,完成预算60.4%,增收6.84亿元,增长50.5%;个人所得税10.94亿元,完成预算53.3%,增收1.85亿元,增长20.4%;非税收入22.86亿元,完成预算67.3%,增收4.11亿元,增长21.9%,主要是按财政部要求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不可比增收。
2 、全省财政支出184.59亿元,完成预算48.5%,增支22.24亿元,增长13.7%。其中:医疗卫生支出8.86亿元,完成预算43.6%,增支1.37亿元,增长18.3%(其中抗击非典安排1.87亿元);基建支出11.85亿元,完成预算59.3%,增支1.04亿元,增长9.6%;企业挖潜改造支出4.79亿元,完成预算49.4%,增支1.78亿元,增长59.2%;教育支出43.76亿元,完成预算52.4%,增支3.61亿元,增长9%;支农支出10.86亿元,完成预算45.3%,增支1.55亿元,增长16.7%;社会保障支出19.98亿元,完成预算60.5%,,增支1.99亿元,增长11.1%;科技支出2.86亿元,完成预算25.9%,减支0.32亿元,下降10%。
3 、全省基金收入45.5亿元,完成预算58.4%,增长166.1%;全省基金支出35.95亿元,完成预算46.1%,增长171.5%。收支增幅较高主要是按财政部规定将社会保险基金由预算外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4 、省级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6.89亿元,完成预算53%,增收3.95亿元,增长30.5%。其中:营业税4.76亿元,完成预算54.4%,增收0.59亿元,增长14.2%;企业所得税6.54亿元,完成预算60.6%,增收2.65亿元,增长68.3%;个人所得税(主要是金融利息所得税)1.18亿元,完成预算37.8%,减收0.13亿元,负增长9.8%;行政性收费收入2.87亿元,完成预算44.6%,增收0.92亿元,增长47.5%;契税0.61亿元,完成预算61.1%,增长58.2%。
5 、省级财政支出41.2亿元,完成预算45.4%,增支2.38亿元,增长6.1%。其中:基建支出6.87亿元,完成预算63.5%,负增长4.1%;企业挖潜改造支出1.45亿元,完成预算50.3%,增长56.1%;科技支出1.09亿元,完成预算31.2%,负增长12.3%;支农支出3.48亿元,完成预算44.2%,增长1.7%;教育支出6.96亿元,完成预算64.8%,增长34.3%;医疗卫生支出2.3亿元,完成预算49.1%,增长0.1%;社会保障支出4.75亿元,完成预算42.5%,增长0.5%。
此外,省级财政共下达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5.28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4.81亿元,进入市县收入基数6.52亿元,专项用于停征部分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3.95亿元。-
6 、省级基金收入34.27亿元,完成预算55.5%,增长292.9%;省级基金支出27.72亿元,完成预算44.9%,增长298.3%。收支增幅较高主要是按财政部规定将社会保险基金由预算外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上半年财政运行主要特点:一是从总体上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每月增幅均高于去年同期。二是由于经济发展对财政收入贡献率提高,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和财政总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9%和12.6%,高于2002年年底水平。三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医疗卫生和防灾救灾支出在财政支出中所占比重提高,工资、社保、法定支出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但省级支出受项目论证与细化等因素影响,进度偏慢。四是非典成为影响财政收支的突发因素,一方面落实中央和省里对部分行业实施减免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政策,影响了财政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因抗击非典增加了财政支出。
(二)2003年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为确保2003年预算任务顺利完成,全省财政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 、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围绕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构建三条战略通道的要求,统筹预算内外财力,支持东南汽车二期、炼化一体化、温福铁路、京福高速、福州地区大学城、连城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征收的土地有偿使用费省级留成20%部分缓交3年,降低工业项目用地成本,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支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动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增强林业活力,加快林业发展。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管理在线监控系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造血”功能,改善“老、少、边、岛”地区人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研究农村低保制度,努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巩固和提高扶贫成果。
2 、落实停征部分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政策。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在全国提前停征部分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这是我省在现有财力极其有限情况下,做出的惠及全省广大农民的一大好事。停征后全省财政收入每年将减少6亿多元。全省各级财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各项财力,努力保证此项政策实施。省级财政安排了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95亿元,用于弥补基层政府财力缺口。目前该项资金已下达到相关县(市、区),大部分已到达乡镇基层。省级财政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尽快将资金落实到位,切实将好事办好。
3 、认真做好非典防治经费保障工作。
在今年突发非典疫情的情况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与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贯彻既不掉以轻心,也不惊慌失措的方针,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认真负责,统筹安排,积极做好防治非典的经费保障工作,及时安排拨付防治非典所需经费,实施“以奖代补”等措施,为支持全省抗击非典工作尽心尽职。截至6月25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筹集非典保障资金2.62亿元,其中,各级财政安排1.87亿元。
4 、积极做好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准备工作。
上半年,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全省性大规模的农村税费改革调研,积极向中央反映福建的情况与困难,得到中央的财力支持,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上报国务院。与此相适应,研究提出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5 、深入开展财政各项改革。
部门预算改革已在省级财政和各设区市级财政实施,并正在县级财政全面推开;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省级三个部门试点基础上向设区市延伸;政府采购规模扩大,管理进一步规范,监督工作加强;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切实推进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改革;省属117所学校收费“票款分离”工作全面开展,各设区市也进行了相应试点。
6 、推进会计诚信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开展会计诚信教育与业务培训,提高广大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工作,努力提高执业质量,净化市场竞争环境。组织开展《会计法》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打击造假账、账外设账、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行为。推动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和新企业会计制度的实施。
(三)2003年下半年的财政工作。
下半年,全省各级财政将根据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统一思想,把握机遇,服从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努力完成年度预算任务,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1 、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
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农村分配制度,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乱收费、乱集资和乱摊派,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制度性的农村改革工作,对贯彻落实乡镇工作纲要,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是:“五取消、一稳定、一改革”,即取消乡统筹费,取消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除烟叶及原木收购环节特产税外的其他特产税,取消屠宰税,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稳定现行农业税政策;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全省各级财政将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组织实施农村税费改革方案,规范对下转移支付办法并及时下达补助资金;同时,努力推进配套改革,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切实减轻财政负担,保障农村税费改革的顺利实施。
2 、努力做好工资发放与社会保障工作
工资发放与社会保障工作关系社会安定稳定。各级财政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按照工资发放优先原则,调整支出结构,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兑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发生新的工资拖欠;对拖欠工资发放的县(市、区)坚决实行“四不准”规定;对瞒报、虚报、拒报拖欠工资的,追究相应责任。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社区建设纲要,巩固城市低保“应保尽保”工作成果;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做好抚恤与社会救济工作;落实促进再就业财政扶持政策;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发展农村公共卫生事业;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理长效机制,做好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建立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关系农村贫困居民的切身利益,是切实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体现。各级财政将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结合各地实际,努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保证全省农村低保制度适时出台。
3 、健全和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
贯彻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简政放权,健全和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全省各级财政将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省对县一般转移支付办法,创新财政体制和机制,赋予县域经济发展相应的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同时以完善财政体制,支持发展县域经济为切入点,强化财政监督与管理,严防基层财政赤字与虚收,保障全省财政收支平衡。
4 、努力开展增收节支工作。
停征部分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全省实施农村低保制度、保障工业用地、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事关福建发展全局,受益八闽广大群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撑,要求全省各级财政努力做好财力准备工作。全省各级财税部门将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收入组织和税收征管力度,保证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并力争超收,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同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努力压缩各种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促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