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1年决算和200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02-07-25 17:31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1月份召开的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福建省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01年决算已正式编成。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提出2001年决算和200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关于2001年决算情况

 

 

  2001年,全省上下认真执行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决议,积极组织收入,科学安排支出,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预算任务。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269.45亿元(不含上划中央“两税”收入154.09亿元),完成预算l05.7%,比上年增长15.1%。一般预算支出373.19亿元(比向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支出数减少0.75亿元,系快报数与决算数的差距),比上年增长15.1%。

 

 

  2001年全省决算:一般预算收入269.45亿元,中央补助收入101.88亿元(其中专项拨款补助22.3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56.23亿元,调入资金6.25亿元,收入总计433.8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373.19亿元,上解支出10.70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0.1亿元,调出资金0.32亿元,支出总计384.3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9.5亿元。其中:净结余2.21亿元,比上年增加1.5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47.29亿元,比上年减少8.27亿元。

 

 

  2001年全省基金预算收入37.69亿元(比向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收入数增加0.02亿元,系清理期收入),完成预算10.68%。中央补助收入4.1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2.29亿元,调入资金0.36亿元,基金收入总计54.45亿元。全省基金预算支出37.71亿元(比向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支出数增加2.44亿元,系快报数与决算数的差距),调出资金2.56亿元,基金支出总计40.27亿元。收支相抵,年终基金滚存结余14.18亿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2001年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29.5亿元,完成预算10.34%,比上年增长28%。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96.92亿元(比向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支出数减少0.24亿元,系快报数与决算数的差距),比上年增长23.3%。

 

 

  2001年省本级决算:一般预算收入29.5亿元,中央补助收入82.67亿元(其中专项拨款补助20.31亿元),地市上缴收入42.9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35.49亿元。一般预算支出96.92亿元,上解支出5.04亿元,补助地市53.1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5.50亿元。其中:待上解中央移动通讯所得税扣款6.47亿元(移动通讯所得税2000?2001年收入6.97亿元,按规定应划解中央,2001年结算已上解0.5亿元,剩余部分在2002?2004年分年上解);净结余7.29亿元,比上年增加0.9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1.74亿元,比上年减少5.24亿元。2001年省本级基金预算收入19.06亿元,中央补助收入2.8亿元,地市上缴收入0.5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79亿元。省本级基金预算支出19.34亿元,补助地市支出2.37亿元,收支相抵,年终基金滚存结余4.49亿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2001年决算情况总体是好的:一是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与国民经济相适应的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省财政总收入中,税收收入比重为91.2%,比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基本保证了工资、社保、农业、科技、教育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省级财政对下转移支付补助11亿元,比上年增长54.9%,是1996年的10.5倍,有力地支持了财政较困难市县兑现中央调资政策。全省社会保障支出比上年增长21.3%,重点保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扩大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加大预算内外资金的捆绑力度,共筹措安排了61.63亿元,重点支持高速公路、地方铁路、数字福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山海协作和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建设。三是部门预算、国库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推进了公共财政框架的构建和源头治理腐败工作。四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重点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的清理整顿、财政收入征缴、支出项目资金使用和《会计法》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保证预算有效执行。

 

 

  但是,我省财政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中央调资政策、社会保障、农业、科技和教育等各种刚性支出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区间财政经济发展不平衡,基层财政赤字有所扩大,还有部分县市欠发工资;支出范围偏宽、偏散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与构建公共财政基本框架要求还有差距;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财政偿债的压力增大;财经领域违规违纪现象还时有发生;省级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基金收支预算和预算外收支计划编制还有待于细化,有些部门还存在预算资金闲置、被挤占挪用问题,重分配、轻管理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财政工作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认真贯彻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基础上,财政收入完成“过半”任务,财政支出完成情况基本正常。

 

 

  上半年,全省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5.36亿元(不含上划中央“两税”86.25亿元和入中央库所得税29.23亿元),完成预算的51.6%,增收6.04亿元,增长4.7%,剔除福建移动通讯所得税级次调整等不可比因素,增长11%,与经济增长相适应。增值税、营业税和城建税成为拉动全省地方级收入增长的主导力量,三个税种共增收6.09亿元,占地方级收入增收额的100.7%。

 

 

  全省财政支出162.35亿元,占预算的45%,比上年同期增支9.86亿元,增长6.5%,较好地保证了工资发放、社会保障等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资金需要。教育事业费、行政管理费、公检法司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等分别增长18.2%、10。9%、9.7%和15.5%。但部分生产建设性支出进度偏慢,企业挖革改资金、科技三项费用和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分别只完成预算的32.7%、23.9%和21.3%。

 

 

  省级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24.11亿元,按所得税分享改革后的口径计算减收2.59亿元,下降9.7%。主要是福建移动通讯所得税缴库级次问题等因素影响企业所得税减收1.7亿元,金融保险营业税因贷款利息核算办法改变和股市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减收0.61亿元。省级财政支出38.82亿元,占预算的46.4%,比上年同期增支5.24亿元,增长15.6%。

 

 

  总的看,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基本正常,但从全年看,还存在许多增支减收因素。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下半年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5月16日全国增收节支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依法组织各项财政收入。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整顿财税秩序,清理地方自行出台的各类减免税政策,加强对个人和各类企业的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等行为;积极追缴陈欠,严格控制新欠;采取强有力措施,防止企业所得税收入下滑;同时,强化预算外收入的征管,确保预算外资金的依法收缴。

 

 

  (二)集中财力,保证重点支出。一是切实做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向“二条保障线”并轨工作,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继续增加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强化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加强社保资金的管理,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符合条件的城镇贫困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兑现下半年调资政策,采取措施,消化老欠。凡统筹预算内外财力后仍无法兑现中央工资政策的,坚决停止或抵扣地区性补贴项目。

 

 

  (三)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尽管省级财政加大了对下转移支付力度,但由于县域经济结构不太合理,农业比重偏大,财政供养系数偏高,以及部分县市没有认真贯彻“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原则,将工资、社会保障等硬缺口留在预算盘子之外,县级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为此,全省上下必须按照《预算法》和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预决算管理,确保收支平衡的紧急通知》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编制赤字预算或执行中出现赤字的,坚决予以纠正。当前,消化历年财政赤字,确保当年收支平衡,首先要立足于各地的自身努力。要培植财源,加强管征,确保财政收入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重点的顺序,统筹安排各项支出,严禁超财力办事。凡有滚存赤字的地方,年度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必须全部用于弥补赤字,不得安排新的支出。同时,结合地市县机构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切实减少财政供养人口。

 

 

  (四)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重点抓好五项改革:一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做好收支脱钩和收缴分离工作,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二是结合编制2003年预算,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大部门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在省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县区推进。三是抓好省级4个部门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各市、县、区开展试点工作的指导,为全面推开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做好准备。四是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健全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采购运行,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结合2002年中央实行所得税分享改革,相应调整省对下财政体制。

 

 

  (五)继续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针对2001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整改,进一步完善各项财政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约束和规范管理,加大财政执法和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收入征管、工资发放和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等的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