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有关落实减税降费决策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9-07-10 09:48

  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摘自2018年12月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2019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增加支出规模。减税降费方面。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摘自2018年12月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各地区各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并进,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把减税降费工作做实做好。抓紧制定简明易行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并尽早公布实施,推动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部署切实落实到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加强对企业家的宣介和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以及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摘自2019年3月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去年,在落实好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出台新的举措,全年减负约1.3万亿元,这对于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精心组织,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举措,具有一举多得的效果。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实打实、硬碰硬,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摘自2019年3月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2019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地有关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工作扎实有力,减税降费成效初步显现。要充分认识减税降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以钉钉子精神,细之又细抓好减税降费举措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进行宣传引导,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行财政纪律,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依法做好预算调整相关工作,有力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摘自2019年5月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东北三省和大连市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步,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退还新增留抵税额等增值税减税降负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督促指导地方开源节流,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达到10%以上,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映,及时完善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监督检查,实打实、硬碰硬,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摘自2019年6月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的《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