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务公开有哪些学问?
来源:《秘书工作》2022年第12期 时间:2023-06-01 15:56

  为贯彻落实好党务公开条例精神,在文件审核办理过程中,我们同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新闻稿撰写、适时公开、舆情监测等工作,推进党务公开规范化,以公开促知晓、促监督、促落实。

  规范公开程序。梳理形成《省委党务公开工作流程图》《省委党务公开事项建议表》《省委党务公开事项通知》等,对党务公开事项的提出、审核、发布等环节进行规范。部门报文时,要求在发文请示中附上党务公开建议表,明确文件是否公开、公开理由、公开形式、公开载体等内容;办文过程中,分析研判起草部门提出的公开建议,形成审核意见,和文件稿一并报审;文件制发后,以书面形式商请宣传部门及时公开,并抄送网信和起草部门掌握相关工作情况。

  加强内容审核。建立“先审核、再公开”工作机制,将原来由起草部门自行撰稿后公开调整为法规处核稿后公开,参照公文审核标准,由办文人员对公开稿进行全面审核,修改不符合要求的文稿,确保稿件内容规范并准确体现省委文件主要精神。

  把好保密关口。对拟公开的文件是否涉密等进行严格审查,协调起草单位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对可能存在涉密、敏感信息的,协调有关部门作删减处理,遇到疑难问题时商请保密部门协助分析研判,在保证公开效果的同时严守保密纪律。

  提高公开效能。探索创制公开稿模板,通过借鉴中央文件公开形式和中央媒体新闻稿写法,梳理形成公开稿参考模板并提供给起草单位使用,保持公开稿范式的相对统一。利用新媒体提升公开效率,对涉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紧急文件,通过新媒体平台先发布、省直主要媒体后刊播的方式,推动紧急文件第一时间对外公开、发挥效用。结合手机阅读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和省直主要媒体,推动在新媒体平台和官方网站设置“党务公开”专题专栏,运用H5、动态图表等方式,及时发布向社会公开的省委文件。

  汇聚工作合力。建立与宣传部门、省直主要媒体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文件公开后的舆情动向,防止误读误导、恶意炒作。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评范围,对未按规定进行党务公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以考核“指挥棒”推动工作终端见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