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1-07 11:10

  

  1月6日,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总结2022年和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工作,部署新一年财政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作工作报告。

  

  郭宁宁充分肯定了去年我省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全省财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培育财源税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积极支持“四大经济”、科教兴省、生态强省、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投入。要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和预算绩效管理,推进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协同联动,用足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提升财政资金效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政策,面向市场主体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提振回暖。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严肃财经纪律,提升专业能力,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持保障。

  

  

  会议指出,2022年我省财政着力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全力支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一是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扎实有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力度为近年来最大;精准实施助企纾困措施,增设四期共4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惠及企业1.7万家;立足扩大有效投资,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831亿元,支持一批水利、教育、卫生、养老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持续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保和消费券发放等措施,助推外贸外资消费稳步增长。

  ★二是促进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持续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企业奖补等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发展;保持投入力度不减,支持包括特色现代农业、乡村产业示范等在内的各项乡村振兴建设;在完成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基础上,启动九龙江流域保护修复工程,深入推进国家公园连片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

  ★三是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七成以上。支持完成25项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支持从学前到义务再到职业和高等教育发展,推进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标准。

  ★四是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完善市县财力分档,提高对人均财力相对较低市县补助,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地区及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的支持力度。首次对省级专项资金实施事中绩效评价并加强结果应用,省市县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加省对市县转移支付规模,健全政府债券监测、支出进度通报预警等机制,压实偿债责任,严控债务风险。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省财政系统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深化财税改革创新,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力抓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重点把握5个方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会议提出,2023年全省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支持高质量发展。围绕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谋划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一体化项目和战略项目;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扩大“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覆盖面;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落实增量留抵退税,用好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四大经济”发展。

  ★二是支持推进科教兴省,强化人才支撑。健全高等教育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支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保持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聚焦“高精尖缺”,支持实施产业领军团队等人才计划。

  ★三是完善保障机制,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省建设。支持种业振兴行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保障生态环保投入,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完成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建设。

  ★四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完善促进就业创业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支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资金。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监督管理水平。聚焦减税降费、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开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全面推进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加强“三公”经费执行、直达资金监控;健全财政资源统筹机制,严控部门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完善结余结转资金收回使用机制。

  ★六是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落实增值税制度改革,畅通抵扣链条,优化留抵退税制度;完善转移支付体系,健全专项转移支付评估和退出机制;完善事中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形成更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七是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落实“三保”主体责任,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支持各地综合考虑承债能力、项目建设等情况,量力而行提出新增债券资金需求;加强政府债务到期分析研判,严格将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落实偿债资金来源,防范债券违约风险。

  会议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财政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对党绝对忠诚;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组织人才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