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精神内涵 强化责任担当——省财政厅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来源:人事处、会考中心 时间:2022-12-21 11:12

  12月12日至16日,省财政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厅干部职工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省财政厅及时制定全省财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计划。本次全员轮训是继政策宣讲、党课、闽财讲坛之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旨在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

  本次培训精心设计,将课程内容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有关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力求平实务实、精确准确、高质高效。培训课程分为总体解读、锤炼党性、阐释重点、务求实效4个模块,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汇贤学堂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授课师资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各学院的院长、教授等,并先后邀请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知名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

  总体解读模块

  分别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同志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孙秀艳教授授课。杨禹同志开宗明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十个“立足”出发,从十个“一”入手,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中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双碳”等事例,引导全体学员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新时代故事。

  孙秀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研究经验,从牢记大会主题、总结成就变革、阐发思想指导、明确使命任务、擘画宏伟蓝图、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全面细致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大学员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提供了全面系统辅导。

  锤炼党性模块

  由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谢金辉副教授授课,从党章修改的意义、原则及特点,党章相关内容及要义解读,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践行党章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为全厅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修改后的党章的精髓要义,做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厘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

  阐释重点模块

  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庞军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于泽常务副院长、以及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李永杰教授授课。

  庞军院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总体论述为引,结合自身长期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研究经验,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等角度,详细解读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于泽常务副院长围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之路”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核心内容与自身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长期研究,点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并逐一回答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点问题。

  李永杰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以《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为引,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蕴含的深刻含义。

  三位教授的课程内容指导性强、时效性强,帮助全厅干部职工拓宽了理论和思维视野,对财政干部进一步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启迪意义。

  务求实效模块

  为促使全厅干部职工在深学理论、多掌握政策的同时,不断加深对所学所得的分享、理解与转化,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专题研讨。全厅干部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研讨,紧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融入我省财政工作实践中”这一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把握年终岁末财政工作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差距短板,寻兜牢民生底线的思路对策,以研讨促交流,以交流促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参训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有了更深刻认识,将以培训为契机,持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同时,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