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 | 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来源:条法处、机关党委、会考中心 时间:2022-12-12 11:01

  为有效做好财政信访工作,12月9日,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闽财讲坛”形式,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新作专题讲座。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主持并讲话。

  吴立新立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怎么看”“怎么干”,从政治、实践、法治三个维度,系统介绍《条例》颁布实施的背景和意义,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五个原则,同时用丰富生动的信访工作案例介绍总结有效提升信访工作质效的经验做法,为财政部门依法依规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提供了指导。

  余军在集中学习会上强调,信访工作是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是知民情、集民智、护民利、聚民心的重要抓手,是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

  一要持续抓好《条例》学习。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条例》的培训、宣传,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财政局长法律知识培训等开展学习,引导干部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和内容,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二要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压实责任链条,规范办理流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财政机关内部形成渠道畅通、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机制。要做到接访办案有制度、有速度、有温度,努力实现信访处理零差错、零差评。三要加强信访办理实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信访诉求,将合理建议转化为财政政策,将有效信息转化为办案线索,将个案解决转化为工作机制,以信访办理推动作风改进,着力提升财政服务效能和为民理财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