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政研室 时间:2022-12-12 10:5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先后到我省九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以座谈、报告、党课、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结合财政业务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一、学深悟透下功夫,担当作为求实效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全面准确把握内涵实质,努力通过宣讲阐述,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在福州新区和长乐区,林炳豪博士就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财政力量进行宣讲,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就如何发展壮大财政经济实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陈伟明博士重点围绕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结合财金工作实际,全面系统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在莆田市、三明市等地,卢晓军博士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以及对推动我省财政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财税体制现代化水平之间的重要指导意义,并提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努力以财政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在安溪县财政局,刘桂昌博士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基础与大家交流和讨论,从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对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等改革建议。

  二、深入群众到一线,政策宣讲惠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民生相关工作、基层“三保”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服务队队员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民生相关政策、调研基层“三保”情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惠民政策送到基层一线,助力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

  黄胜进博士赴宁德、南平等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基层“三保”运行情况调研,着重阐释“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涵,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基层财政工作。

  在平和县财政局,蔡翔博士就如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结合财政业务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我省财政社保工作近五年主要成绩,并聚焦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福建建设等,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高炳巡、刘祎博士走进田间地头、到退休老党员家中,通过面对面宣讲,与干部群众共同学习探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建议。

  在涵江区两新党建实训基地,张春博士围绕“发挥财政职能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主题,立足我省财政实际,从梳理报告内容领悟会议精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财政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个方面,为党员、群众、网格长、单元长等不同群体作了多层次解读。

  在上杭县古田镇,史若昀博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重要论述,为乡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宣讲,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省财政近年来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宣传财政支农政策。

  在尤溪县,温馨博士围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题,阐述了强化国家安全对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例阐释了新安全格局在财政经建工作中的具体落实。

  三、政策解读进企业,精准服务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社会生产的主要推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就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在云霄县财政局,林胜博士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申报注意事项及其可享受的财税优惠政策进行了生动详实的宣讲。同时,结合云霄县财政工作实际,对如何发展壮大云霄财政经济实力、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方面与财政干部、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在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唐文倩博士围绕“坚持财政投入更精准可持续 助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主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提出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财政政策综合效能等政策建议,为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切实落地提供了思路借鉴。

  在上杭县蛟洋工业园区,邓逸群博士重点围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主题,结合我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数字福建建设等战略部署和自身工作实践,详细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论述,并宣传解读财政助企惠企、支持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有关政策。

  为弥合政策红利释放“最后一公里”,服务队队员还深入紫金铜业、德尔科技、福建环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漳州市云之梵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企业产品生产、经营、财税优惠政策享受等情况,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助企发展良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