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10-25 09:45

  10月24日,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研究具体学习贯彻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全省财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要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加强财政金融协调配合,有力支持“四大经济”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强化民生资金监管,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支持基层财政平稳运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要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提高收入质量,增强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加强“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管理,坚决严肃财经纪律。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三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财政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财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完善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健全财政内控制度体系,用好干部反向评价机制,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