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进一步部署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5-30 19:44

  5月30日,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研究部署财政进一步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平稳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重大政策举措。财政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履行稳定经济的职责,更加积极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效率、效能、效益的提升。

  一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重要要求,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加强与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落实好经费保障、资金拨付、政策宣传、资金监管等各项任务,发挥好财政保障作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重要要求,着力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在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缓税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加快发行使用进度;强化财政政策、资金对“四大经济”的支持,推动相关重点任务落地。同时,紧紧围绕国务院新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措施,抓紧谋划增量财税政策工具,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托底发展。

  三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及时化解各个领域的潜在风险隐患。强化基层财政运行监测,加大对下补助力度,加强库款调度支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科学制定再融资债券发行计划,精准匹配到期政府债券时点,有效缓解市县偿债压力;加强债务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通报,对风险隐患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