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多措并举兴起“大学习”热潮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8-09-12 18:33

省财政厅党组认真贯彻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科学统筹,严密实施,在全厅上下兴起了“大学习”的热潮,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精心筹划,把“大学习”往实里走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厅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研究审定学习部署安排,先后2次下发有关通知,并通过厅党组会、办公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对学习提出具体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支部考核和书记述职评议、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常巡察范围。二是学习重点突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通读、精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重要内容,深化对新思想精髓的理解把握。三是开展宣讲扎实。成立了“学习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党的十九大代表、原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礼率先垂范,带头宣讲。宣讲队先后深入机关、院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财政政策宣讲42场次,受众人员共达8100多人次。

二、形式多样,把“大学习”往心里走

一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上半年来,先后开展13个专题的中心组学习,专门组织了“大学习”集中研讨,厅领导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还以“大学习”为主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5次。二是纳入干部培训学。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求真务实走群众路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的建设等纳入财政处、科级干部学习培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坚持用新思想武装财政党员干部头脑。三是举办机关大讲坛学。举办2期“闽财讲坛”,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政部法律顾问许大华和省委党校李海星教授围绕“宪法与财政”“习近平治国理政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为题进行宣讲辅导,提升了“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带动群众普遍学。结合召开“五四”青年、“七一”建党、“八一”建军节等干部座谈会,以及团委组织的青年读书会等,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宣传,增强了他们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五是拓展内容深入学。结合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精神,厅党组专门作了部署安排,并提出具体的措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发后,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三、学用结合,把“大学习”往深里走

一是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大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初心使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围绕学习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推进财政工作、遵守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党员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不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把新思想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二是结合推进宁化县脱贫攻坚,专题召开“大学习”交流研讨暨党建共建推进会,安排部分扶贫共建牵头支部的负责同志与宁化县委、县财政局、挂钩共建乡镇有关领导同志,共同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谈扶贫脱贫思路与打算,切实用扎实的学习成果推动党建共建,助力宁化县脱贫攻坚。三是结合推动财政工作落实,坚持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组织各级财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做好增收节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改善财政支持方式、提升财政服务能力等工作,切实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真正把“大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