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财金系统:打造“五心党建” 引领财税发展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8-05-07 00:00

晋江市财金系统党委以党建为基,着力打造“初心党建、诚心党建、贴心党建、匠心党建、廉心党建”等“五心党建”,引导党员诠释“忠心为党、诚心为民”的宗旨,力促党建工作与财税工作同频共振。

一、以“初心促发展”为基准,建忠诚型党组织

突出“抓根基、抓导向、抓实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抓组织根基,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实施“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系统基层组织体系,按照有利于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的原则,调整优化组织设置,升格市财政局党支部为党总支、市国税局党总支为机关党委,并重新调整、组建22个党支部,构建“系统党委-单位总支-基层支部”的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强化党对财税工作的领导,促进财税事业提速发展。二是抓发展导向,跳出“就党建抓党建”思维。以抓党建保障财税发展正确方向为要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丰富“晋江经验”、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等专题讨论和专题讲座93场,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三是抓党建成效,实现“抓实党建就是生产力”目标。将服务中心工作纳入系统党委年度工作计划,把日常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开创财税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全年本级收入126.77亿元,比增5.05%;财政总收入212.23亿元,比增5.6%。其中,国税部门组织收入118.9亿元,比增11.24%;地税部门组织收入74.01亿元,比增5.62%。

二、以“诚心办实事”为推手,建攻坚型党组织

“晋江经验”的最大特色就是实体经济,系统党委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坚守匠心,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一是激发党员的“创造力”。构建“党建+”教育阵地,如推行市财政局与财政部驻福建专员办共享党员培养机制,邀请专员办领导上专题党课,在市委党校建立市国税局教学点,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提高扶持企业发展的精准度。全年财税系统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兑现各级各类扶持资金15.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85亿元,有力地支持企业创新转型。二是发挥党员的“亲和力”。制定实施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问计问需于服务对象,解决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2017年,财税系统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清理取消和停征涉企政府性收费31项,为企业减负近10亿元;办理“免抵调库”7.63亿元、出口退税31.1亿元。三是增强党员的“战斗力”。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将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列入“党员承诺”项目,系统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市财政局党员立足职能,整合资金2.9亿元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国税局党员在全省率先打造大数据集成运行中心,强化数据运用,全年审批办理退税7330户次,退税额52.68亿元。

三、以“贴心为群众”为重心,建服务型党组织

始终以“让群众满意”作为系统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是行政审批向窗口集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国、地税部门成功试行“一人一窗一机”办税服务模式,全面开启双方业务“一窗受理、一键切换、网络互访、业务通办”,加速推进“最多跑一趟”,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办税获得感。二是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走访帮扶企业、村(社),选配优秀党员挂职薄弱村党组织,“党员义工进村社”、到所在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报到服务等活动,把便捷、贴心的服务送进基层群众家里,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效。三是绩效理念向管理引入。注重以党风促政风,实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绩效评估制度,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如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支部建立系统绩效、政府绩效与办税厅绩效协同推进的“三效合一”管理体系,按工作质量和数量计算绩效报酬,使办税厅工作从以往“要人数”转变为现在“揽服务”,受到省国税局的充分肯定。

四、以“匠心创品牌”为引领,建标杆型党组织

坚持“一单位一特色”,精心提炼主题,融入单位元素,使创党建品牌化虚为实,化无形为有形,“共享党建”、“亲清党建”项目先后荣获2017年泉州市、晋江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一等奖。一是搭建“共享党建”平台。市财政局、市广电局立足共用办公楼宇的特点,率先建立共享党建机制,并将共享单位延伸至下属国企、挂钩村(社)、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十余个党支部,探索形成系统跨界、城乡一体、机关联建、村企联动的融合式党建新模式。二是打造“亲清党建”品牌。市国税局积极打造“家园亲、税企亲、结对亲、本源清、管理清、形象清”的政商亲清之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营造“亲”的氛围;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守住“清”的底线。三是塑造“人本党建”机制。市地税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有效发挥党组织心理咨询专业人才优势,率先试点建设心理咨询减压中心,有针对性地为财税干部、服务对象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减负减压,保障干部群众的身心健康。

五、以“廉心扬正气”为突破,建廉洁型党组织

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于“三个以”,筑牢党员思想防线,消除廉政风险隐患,护航财税事业健康发展。一是以严为要,加强廉洁教育。实施“制度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党建工作制度6份,建立系统党委部署督导、支部和党小组组织落实、党员建账留痕机制,做到“三会一课”年初有计划、每月有方案、每次有主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以文化人,增强思想自觉。建设共享党建馆、财政系统廉政教育警示馆、国税局“亲清”党建馆、地税局“1263”党建馆等党建文化阵地,编撰《“两学一做”辅助读本》《党章党规党纪应会知识手册》,开展主题家庭助廉活动,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等,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三是以制管理,扎紧权力笼子。推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内控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税队伍。如在市财政局组织重新梳理排查岗位风险点,全局设置岗位75个、排查科室权力运行风险点356个、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282个,制定防控措施618条,内控制度20余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动态防控体系。 晋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