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财政局:创“五型”财政 落实党建“一体化”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8-03-15 00:00

一是党建+支部建设,打造堡垒型财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十九大报告重点从完善预算制度、深化税收改革、推进绩效管理、扶贫惠农、民生保障、资金监管、财政党建方面开展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和载体,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委员在组织活动中上党课活动,落实好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二是党建+业务提升,打造实力型财政。加强国有公司资本有效运作,增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提高收益上缴比例。保持和增强金铜产业建筑业等主体税种的增收能力,加大对新增税源和小额税源的摸排力度,依法征税,应收尽收。2018年,确保实现全县财政总收入达35.61亿元,增长11.1%,地方级收入达26.18亿元,增长8.3%的目标。突出民生财政特色,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对县直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保持“只减不增”;对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领域改变支出编制方式,实行统筹安排,优先保障。

三是党建+管理创新,打造效益型财政。主要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入手, 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转2年以内的项目资金编入2018年部门预算,结转2年以上的项目资金由县财政收回统筹使用。

四是党建+从严治党,打造廉洁型财政。把财政存量资金检查、乡镇财政资金安全性检查、乡镇农村旧村复垦专项资金检查等问题作为财政监督的重点,持续深入贯彻执行“1+X“监督检查工作,推行绩效评价机制,注重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重点解决财政支出有效性的问题。

五是党建+作风转变,打造服务型财政。引导财政干部站在全局看财政,跳出财政谋财政,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为企业和基层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在制度上规范和保证财政工作的高效运行,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举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