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共同”全面落实财政反腐倡廉建设新目标新要求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8-03-09 00:00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形势下,3月9日,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线,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提出要求。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礼代表厅党组作报告,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许发荣讲话。

会议从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源头防腐、领导示范、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和检查落实七个方面对全省财政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2017年先后落实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措施,出台了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组工作机制、开展廉政谈话、开展巡察工作“三个机制办法”;梳理了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点815个,建立了覆盖财政业务全流程的内控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府采购全网运行和在线监控;开展了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教育扶贫专项资金“最后一公里”督查,以及“1+X”专项督查等。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礼指出,2018年,全省财政系统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省纪委以及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财政系统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扛起主体责任,党组(党委、支部)书记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谋划党建工作,细化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一岗双责”,党组(党委)要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加强研究部署,采取召开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等形式,加强分析、研究、部署、落实。

二是持续推动财政源头防腐。加强预决算管理,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快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需求管理、履约验收和评审行为监督;推进内控建设,压紧压实内控建设主体责任、牵头责任、具体责任,推进内控建设向基层延伸,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三是加强民生和扶贫领域资金监管。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调整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强化扶贫资金支出管理,县级财政部门要早部署、早安排,结合当地脱贫攻坚需要,对标脱贫攻坚目标,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区域,因地制宜安排项目资金,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有效运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对监管中发现的预警事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

四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党组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一条措施;源头履行财政职能,进一步修订完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相关经费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强化预算执行,严肃财经纪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研要多总结样板式经验,多提可操作的措施建议,反映财政政策执行中的具体问题,做到有问题有建议、有反映有反馈。

五是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警惕“七个有之”,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增强针对性和感染力,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许发荣在详细点出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存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基础上,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

一要强化压力传导,夯实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主动履行主体责任,避免“责任田”成为“撂荒地”;保持压力传导,把职责摆进去,把业务摆进去,把面对的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常态化的监督和严肃的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传递;加强党性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二要强化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抓长效,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足功夫,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结合实际细化执行;落实处,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盯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补短板,在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放空炮耍花枪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下更大功夫;防反弹,把查处十九大后仍然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上来。

三要强化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动态管理,建立预算安排同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奖励约束机制;开展精准监督,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作用,实现对扶贫资金各环节的精准监督;突出内部巡察,重点查找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咬住责任,对发现敢于向财政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特别是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该纠偏的纠偏、该严查的严查、该问责的问责。

四要强化纪律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保持惩贪治腐高压,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必查必核,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帮助,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的能力,依法依规用好其他三种形态。

五是强化监督执纪,注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主动把监督执纪问责融于财政中心工作,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会议强调,全省财政系统上下要共同抓好财政源头防腐,共同抓好“四风”整治,共同抓好风险防控,共同抓好制度和纪律建设,共同抓好执纪问责工作,把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