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建促党建 以党建促发展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8-03-08 00:00

近日,财政部驻福建专员办第二党支部与泉州市财政局党总支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正式确立为共建单位。福建专员办陈雪敏副专员、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晋江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党员出席签字仪式。双方明确,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四项措施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与财政发展互带互动、共同发展,形成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新格局。

一、共筑组织基础,做大党建“朋友圈”

双方将组织共建作为结对共建的着力点,建立健全组织共联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支部党员联席会、支委联席会议,加大党员交流互动,研究共建工作计划,确立共建工作目标,明确共建工作职责,落实共建工作任务,变党建“单打独斗”为“并肩作战”,确保共建实效。同时,将双方结对共建机制,纳入晋江市财政局主导开展基层“共享党建”体系,拓宽共建单位范围,形成一个覆盖省级党组织、县级机关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民营企业党组织、基层村(社)党组织等10余个支部共享的党建“朋友圈”,凝聚党组织建设合力。如在实地调研五店市传统街区党支部党建工作中,三方支委共同总结支部工作成果与经验,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凸显三级联创、系统推进的结对共建效应。

二、共促队伍建设,优化党建“供给侧”

建设党员人才工程为双方结对共建的切入点,双方共享各自的优势资源,力推党员人才共育。一是共享学习资源,福建专员办发挥专家人才优势,陈雪敏副专员以“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为主题,为双方党员上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财政工作政治站位。二是共享活动场所,双方党员共同深入晋江市内坑镇察看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共享教育平台,以互派党员挂职锻炼、参与对方党建活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双方党员的培养。如市财政局选派支部年轻党员到福建专员办挂职,承担专员办工作业务,较大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三、共解群众急难,城乡共享“党建云”

民生共享党建红利是双方结对共建的闪光点,双方将为群众谋实事作为结对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托晋江市财政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双方党员深入基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慰问帮扶等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双方党建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同时,利用城乡党建一体化的结对共建体系,福建专员办党员更加全面了解和掌握农村需求点和群众困难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有效补齐民生短板,保障民生底线,让基层群众真正共享到党建红利。

四、共谋双方发展,促进党政“一体化”

实现党政双赢是双方结对共建的凝聚点,双方以结对共建为契机,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共振点,实现“抓党建”与“谋发展”高度契合。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共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优化共建活动载体,如发挥既是支委委员,也是业务骨干的特点,同步召开支委联席会和业务交流研讨会,共同探讨地方财政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存在的问题、风险,提出更加科学有效的意见建议,促进晋江财政事业健康发展。二是打通无障碍的交流平台,通过结对共建,使双方党员交流更加紧密,福建专员办党员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为晋江财政党员阐释相关财政政策,指导业务操作,有助于其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做好近期、中长期的阶段发展规划;晋江财政党员利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发挥参谋作用,提供准确的基层财政运行数据资料,使福建专员办党员更加全面了解掌握基层财政运行现状,有利于其提高财政监督检查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