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快、准、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国库支付中心 时间:2022-11-08 17:24

  今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快、准、严”的优势,在稳住经济大盘、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支出进度较快。1—10月,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含厦门)31项直达资金653.7亿元,支出进度86.1%,高于序时进度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有效保障民生补助资金高效、精准直达受益对象。  

  二是增强基层财政运行保障能力。坚持财力下沉,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1—10月,市县直达资金合并支出526.29万亿元,占总支出93.5%,有效缓解基层财政收支矛盾。

  三是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直达资金重点用于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初步统计,用于养老、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达503.31亿元,占直达资金总支出的89.4%,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大数据跟踪机制,强化横向比对分析,建立“三类别”、“二清单”举措,利用直达资金台账和项目库数据,将31项资金划分为“重点督促类、关注类、保持类”,制定针对性措施,同时进一步细化形成“零支出和大额结余”项目清单,压实部门和市县责任,逐一落实支出情况,全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