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周密部署 我省强化措施落细落实直达资金工作
来源:国库支付中心、国库处 时间:2022-03-21 09:51

  在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背景下,3月17日,省财政厅组织11家与直达资金相关部门座谈会,部署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

  资金直达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等基本稳定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原则,依托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流向、分配、拨付和使用进行全程监管的制度,具有下达快、投向准、监管严的特点。这一机制于2020年建立,2021年我省在常态化运作基础上,直达资金规模达589.72亿元,支持实施1万个项目,惠及市场主体1万家,受益群众5800万人次,已成为财政宏观调控政策和保障基层“三保”的重要举措。

  据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谢隆进介绍,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率为18%,为多年最大增幅,中央直达资金也将从27项增加到34项。同时,针对大规模减税降费给地方财力造成的影响,中央和省级财政将持续加大补助资金下达力度,以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实。

  为有效落实直达资金机制,我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今年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将直达机制各项要求贯穿于整个预算管理、项目实施中,不断优化、简化申报审批流程。

  ❖二是建立通报制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各部门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实行日跟踪、周统计、月通报,推动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三是实施会商制度。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定期召开部门会商,分析情况研究对策,深入推进直达资金工作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