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惠企利民资金高效直达到位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1-06-09 16:53

  如何让党委政府确定的惠企利民政策第一时间兑现是各界关心关注的事。省财政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把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强化直达资金监控放在优先落实事项,精心组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直达资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充分肯定。

  直达资金机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一项特殊措施,对有效防控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省财政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工作中,不仅将这项机制常态化,而且把直达资金项目从17项增加至25项,基本涵盖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为确保资金直达到位,省财政厅通过畅通分配使用管理链条,压缩中间滞留时间;建立受益对象实名台账,对接资金供给需求;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实行穿透式监控等措施,使资金拨付快、准、严。截至5月底,我省25项直达资金共489.25亿元已完成下达472亿元,下达进度为9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其中,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资金达7.7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资金达312.5亿元,用于相关惠企方面的资金达12.76亿元。

  惠企利民资金的快速直达,不仅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更重要的是让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清流县财政局经办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的同志说,以往此类资金拨付都走传统支出流程,从财政-单位-银行拨付至少要一周时间才能形成实际工作量。通过直达机制,整个流程节省了一半以上时间。该县实验小学校长杨炼荣表示,学校师生切实感受到这一直达机制带来的效果。

  长汀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廖小明说,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不仅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而且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一步强化了资金监督,提高了透明度,群众的“保命钱”“兜底钱”更加安全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