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下达进度100%支出进度全国第五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0-09-14 12:57

  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重要财政措施的资金直达工作,我省财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从政治站位的高度抓紧抓好,扎实落实既当“过路财神”又不做“甩手掌柜”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截至9月13日,中央财政下达我省的314.16亿元直达资金(含中央直接下达厦门),省级财政下达进度达到100%,支出进度达51.0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五。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落实。第一时间成立由厅领导任组长,国库、预算、监督等处室参加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建立机制,定期会商,确保从组织上保障直达工作落实。

  二是把直达时效放在首位。在中央下达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指标的同时,同步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细则,为资金下达缩短时间。对其他已有对应管理办法的资金,即刻制定分配方案下达。

  三是实施全过程跟踪分析。对所有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运行的资金,从收到财政部指标之日起即实施全流程跟踪,发现疑点或不规范数据,立刻通知相关对口处室做好核实,“一对一”紧盯整改。同时建立周报分析制度和例行专题会议,通报情况,解决问题。

  四是为项目调剂留出余地。在积极组织实施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的同时,对个别不能如期启动、无法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允许在符合管理规定投向范围内,优先从已批复的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中选取替代项目。

  五是上下联动形成直达合力。在建立线下协调会商制度的同时,设立线上工作群,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和市县根据职责分工落实管理。针对基层提出的疑问,汇集下发《直达资金常见问题解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