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纪律规矩 永葆政治本色 省财政厅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9-07-11 10:17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围绕“严明纪律规矩,永葆政治本色,始终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主题,7月9日,省财政厅党组继续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深入阐述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这一从严治党中心环节的重要性和根本内涵。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主持会议,厅领导林贻武、许发荣、陈强、黄健光作重点发言,综合处、采购办、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两费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贻武: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严明纪律规矩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从党的第一部党章,到古田会议决议,到改革开放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再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内的90余部党内法规,党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这么一个大党,靠什么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靠的是严明的规矩和纪律。严守纪律规矩和初心使命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初心使命为严守纪律规矩提供思想动力,而严守纪律规矩又为守初心担使命提供行动保证。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许发荣: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进入新时代,党正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和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奋斗,更要把纪律规矩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强:很难想象没有纪律规矩我们党会走向哪里。党章、党纪、国家法律以及党内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规矩。我们很多干部只记住自己的行政职务,却很少记得自己是支部书记,是党组成员,财政干部长期做业务,会忽视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党的人,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定,有担当,有作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

  副巡视员黄健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一个政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约束规范,决定着政党的兴衰,决定着政党事业的成败。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严抓党纪党规为统领,从立规矩、严纪律、定制度开篇,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理队伍,从严改进作风,有效阻挡了不良政治生态的蔓延,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思想行为的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守纪律、讲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到具体的财政工作中。

  余军总结发言强调,十九大报告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要在学习认识上再提升,通过主题教育,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历史渊源性,在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绩中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在总结财政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中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现实针对性。要在遵守执行上再严格,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规范自身言行的“戒尺”,带头遵守,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在抓早抓细上重常态,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以“七个有之”警示自己,常态化抓好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不断筑牢抵御腐败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