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财讲坛:学会用法眼看钱 做到按规矩理财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17-12-05 00:00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党的十九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礼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依法理财主题,通过闽财讲坛,作了题为“学会用法眼看钱 做到按规矩理财”的讲座。这是省财政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也是在前期广泛学习宣传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周”活动拉开序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贻武主持会议,近400名党员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

 

    王厅长结合自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的学习理解和多年实践,从“法眼、法眼看财政、法眼看财政案例、法眼看财政案例之启示”四个层面对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理财进行了阐述。

    在阐述“法眼”时,他着重从基本方略、思维与方式、具体领域之法等三个层次进行介绍。从基本方略之法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全面依法治国下推进依法理财;从思维和方式之法看,财政部门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提高维护稳定能力;从具体领域之法看,概括了当代中国法律体系中三个层级和七个法律部门,详细阐述了其具体框架。

    在谈及“法眼看财政”时,他结合财政实际,从财政主体、财政资金、财政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指出,财政是政府对全社会的财务行政,其职能及于全社会,目的是建立一种期待的经济秩序,保障特定主体之间合理的利益关系。与此同时,财政是政府作为特定主体的财务,即预算。其职能及于政府自身,目的是维护一种期待的政治秩序,保障政府的施政规划。

 

    在以“法眼看财政案例”时,他具体剖析了民事与行政案例、宪法与行政法案例、刑事与违法案例、违法与违纪案例;在“法眼看财政案例之启示”部分,则重点从学悟定位基准、积极实践自律、努力守好底线提出具体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